回到主页

联盟举办“人造肉”产业标准与监管座谈会

日前,由CPBFA(植食联盟)主办的“中国人造肉行业发展及政策研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多位行业专家、企业家、科研院校、政府监管部门代表针对备受关注的“人造肉”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消费者健康、环保意识加强,生物技术的成熟和不断完善,“人造肉”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同时也将对整个农业、食品产业产生积极带动作用。面对快速发展期,与会代表建议,应该对“人造肉”类别进行了细分梳理,明确不同种类,并由此建立相应的监管标准和体系,同时做好公众科普工作。

000与会政府监管部门代表表示:“做为政府监管部门是为全行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这是政府一直坚持的,面对这种新业态、新工艺,我们采取审慎、包容、监管态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会给一些相对比较宽松的发展环境。植食联盟组织召开本次座谈会未雨绸缪,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国内这种专业的研讨“人造肉”的是第一个。随着各类新技术的应用,新生业态不断出现,为避免新业态形成规模之后的监管滞后,客观准确地反映行业发展现状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研讨“人造肉”产业与规范的具体内容,征集相关专家及产业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进中国人造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天的会议具有历史意义”。

000座谈会主持人、植食联盟秘书长薛岩对“人造肉”命名与分类、食品安全性、营养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提出新生事物前期要做好,行业要发展,让消费者也要喜欢,好的事物需要好的引导,要规范好,希望大家在产业政策、监管机制等方面多提建议,为监管政策出台提供依据。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表示,“人造肉”产品的出现是食品技术进步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结果。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标准的护航,举办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在于邀请行业相关专家共同对“人造肉”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包括政策研讨、标准编制、未来标识标签精准营养等方面,促进行业未来健康持续发展。

000“人造肉”产业研究专家、谷孚咨询总经理苗梦曛表示,预计2019年全球“人造肉”市场将达到120亿美元,而在2025年这一数据将达到280亿美元。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有调查数据显示,74%的消费者愿意接受“人造肉”,这一数据是全球最高,这都得益于中国有着食用肉类替代品的传统饮食习惯。

苗梦曛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在美国一公斤加工肉类的价格为7美元,而“人造肉”的价格为15美元,二者的价格差距在缩小,从长远来看,后者的制造成本将远远低于加工肉类,且不会受到动物疫情的影响,包括泰森、嘉吉等国际肉类企业已经开始涉足“人造肉”市场。

000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着重介绍了其所参与的“人造肉”中“植物肉”类别的研究情况。在他看来,“植物肉”的研发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植物肉”已经可以快速生产并替代一部分传统肉制品。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好的体现“植物肉”的科技价值,改善产品品质以及提升其类似肉类产品的口感,以此将其与传统的豆制品区别开。在李健看来,“人造肉”作为新兴产业备受社会关注,希望有更多的力量进入到这一领域,以此促进相关食品产业的升级的转型,改变以往低附加值,仅靠规模化盈利的发展途径。另外对于“人造肉”的发展,在监管方面仍需要相关标准的完善。

broken image

000中国首家细胞肉公司 Avant Meats 首席执行官陈解颐为政府监管部门对细胞肉培育所需要的细胞株、培养液、支架等重要技术环节进行了图文讲解,从经济、环保及健康等角度介绍了细胞肉的优势,并对政策、监管方面提出了建议。

000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冯文煦在谈到“人造肉”监管时表示,应该首先明确“人造肉”的具体类别,建议以“素肉”、“植物蛋白肉”、“细胞培养肉”三类进行细分,便于对消费者的宣传以及配套相应的生产标准和监管标准,促进行业发展。

000中国食协营养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杜荷发言说:感谢植食联盟秘书处在做了深入市场调研和服务基础上,承担组织召开了今天这次具有行业创新意义的座谈会。感谢政府监管部门在这个新生行业起步阶段就组织安排召开这个会议是将政府监管前置,从起步开始规范,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最好体现。今天主要围绕“人造肉”命名、规范、标准、监管等方面进行研讨,很有收获。作为行业组织会积极配合政府支持植食联盟和业内同仁,共同推进“人造肉”这个新兴行业可持续发展。

000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植食联盟副秘书长刘锐博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孙春燕、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寒松、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主编、植食联盟副秘书长王城以及来自必斐艾食品、GreenMonday、Avant Meats、澳优乳业、珍肉、JUST、布勒等“人造肉”领域企业代表围绕命名、规范、标准、监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broken image